天龙八部3 > 资料百科 > 慕容

标签:背景 慕容复 慕容 那个 燕子慕容

  天龙八部3慕容世家门派背景故事:黄粱复国梦

  多情何多遇无情,男儿自古重横行。虽教惊破帝王梦,纸冠依旧帝王心。

  那一年的春天,我疯了。

  一个叫阿碧的姑娘带着我离开了从小一直陪伴我的燕子坞,离开了烟波浩渺,远水接天的太湖。

  都说苏州姑娘是天下最美的,不只是美在面貌,而是胜在神情、说话、体态、举止的极度风致、委婉温柔。而阿碧,应该就是苏州姑娘的特写吧。

  我们来到了人迹罕至的大理开始了跟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。

  每天,过路的人们都会看到一群小孩子开开心心来到我的面前,说:"参见皇上,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。"

  我说完了"众爱卿平身"后,阿碧总会拿出一些糖果来给他们吃。

  过路的人们总要嘲笑我,而当他们听说我是慕容复后,总是会惋惜一番。

  我疯了,这世上再也没有之前的那个慕容复了。

  只有偶尔在与阿碧聊天的时候,我才能依稀找回些昔日的点滴:

  "公子,你每天都这么装疯,你不觉得无聊吗?"

  "还有比在燕子坞幻想做皇帝的事情更无聊的吗?"

  "你为什么不愿意做皇帝?"

  "做皇帝好吗?我现在不正在做皇帝吗?"

  在天下所有的复姓里,慕容想必是最尊贵的之一,因为它代表皇室,代表血统,代表梦想,代表大燕国曾经拥有过半壁江山.

  从小我就明白,我的生命不是属于我自己,而是属于已经烟消云散的大燕国。

  我不是我父母的儿子,我是大燕国的儿子。

  我的一生都是为了大燕国。

  我要从废墟里,把那个灰飞湮灭的大燕国重新竖立在人们眼前。

  几年以后,父亲死了。

  然后的我每天被母亲的训导包围了起来:好男儿志在四方,要先立业,后成家。

  我就这样活到了三十岁,我没有娶妻,没有勇敢的怜惜我的爱人。

  每次面对自己那个天下最美的表妹的时候,我的心都在滴血,我多想能够抛弃一切使命和责任,过平静的生活。

  表妹语嫣啊,多少次,我偷望你黯然神伤的娇容,你那为我淌出的滴滴甘露,无一不深深刺痛我那空虚的心。

  我何尝不想和你回到姑苏燕子坞,终日悠览美景,吟诗作对,恩爱缠绵,终此一生?

  可当我看到大燕国皇族世代图谱的时候,最末的一行显眼地写着我的名字:慕容复。那三个字就像一把锋利的匕首插进我的心脏,令我无法呼吸。

  我姓慕容,所以我只能凄凉的忍受寂寞。

  我姓慕容,就注定我要英雄气长,女儿情短。

  在江湖上,我的地位数一数二,我的声望也如日中天,名震南北,人们都把我和乔峰并称为"南慕容,北乔峰",他们还知道我们慕容家的家传武功是"以彼之道,还施彼身",知道我是一个胸怀大致的人。

  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,江湖上传说的那个慕容复并不是真正的慕容复,燕子坞里的那个慕容复也不是真正的慕容复。

  真的我正在慢慢的死去。

  我疯了。

  就是那个二十七八岁年纪,身穿淡黄轻衫,腰悬长剑,飘然而来,潇洒闲雅的慕容公子,他分明已经疯了。

  梦想中的皇宫坍塌了,他孤独的双肩,再也无力承担与生俱来的重任,历尽万般艰辛的他始终眷顾着世事,有太多的无奈。

  漂泊四海,奔波一生的他始终没能感受过幸福,或许只有当他癫狂之后,在一片万岁声中,他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和满足。

  从他生下那一刻起,这千钧重任便落在他的肩上,住在叫“参合”的山庄里,无时不在咀嚼祖先的仇恨也注定了他一生的痛苦与艰难。

  他把能作为代价的东西全部放在了天枰上,财富、爱情、生活、名誉,盼望着天枰的那头能升起他的江山,那样才能告慰他祖宗牌位上深邃的期盼,告慰他山庄名字“参合”千年的悲愤,告慰慕容恪、慕容垂等的在天英灵。

  燕子坞前从此醉,杏花林里向来痴。

  燕子坞里,生来就不为自己而活的神俊少年,已醉在山河的梦里,痴死在破碎的愿想。

  波渺渺,柳依依,舟荡漾,荷翻飞。

  江南姑苏,有子慕容,天纵英才,神功盖世。

  千呼万唤始出来,身着黄衫腰悬剑,面如冠玉发束巾,悠然雅致媲凤凰。

  身流皇室血,复字道心酸,不忘家中训,体受地狱炼。

  不惜一切为复国,众叛亲离矢不悔;

  王霸雄图终成空,恨海欲浪心如焚。

  蚩尤战败封战神,项王自刎世人惜,落魄王孙坐坟头,声声心碎谁人怜?

  我做了一个梦。我梦见大燕国复兴,千秋大业,雄霸天下。我梦见我坐在雄伟的金銮殿上,万人对我俯首称臣。

  “今日我大燕复国之时,诸位忠臣劳苦功高,人人有赏,人人有赏…………”

资料站